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金英文服務學習 (財金系林惠文老師)

活動名稱:金融基礎常識及財金常用英文教學活動
 
活動對象:國小五、六年級學童(文化國小、興新國小)
 
活動概述:在老師所擬定之財金英文課程架構下,由服務學生進行金融基礎常識及財金常用英文教學活動,深入淺出地講解學童最極需瞭解的金融觀念及基本常用的財金英文。教學方式及活動進行由輪值組學生自由發揮,方式以活潑多元為原則。
 
 
文化國小服務學習   財金三A 尤楣廣
我這次的服務學習課程中,我獲得最大的快樂與收穫在於,能夠不求任何回報也不論利益多寡,儘管只是付出微薄的心力,這都是服務學習中最有價值的意義。
 
在帶動中小學的那短短一小時,我看見了小朋友的天真活潑,並且也從他們身上看到與學到,學習絕對是一件快樂且再簡單不過的事。而在一開始的擔心、緊張,都是因為他們的活潑熱情踴躍回答,而消失的,也正是因為他們的熱情感染我們,讓我想帶給他們更多的東西,讓他們能在從中快樂的學習,而不是有負擔的。
 
在教學當中體會到了,小朋友們的純真,不時會讓我想起小時候踴躍舉手的那股衝動。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每位小朋友在我們說要記筆記時,全部人都把筆記本拿出來做筆記,當下真的有嚇到,因為與原本的預期不一樣。在寫學習單時,我看到很多小朋友有問題都是踴躍發問,也都有學習到我們想帶給他們的東西。
 
我很感謝那些小朋友帶給我這麼好的回憶,因為有他們讓我了解了服務學習應該用心去感受與體驗,從中學習自我檢討與實際體驗教育精神,唯有懂得付出,才能使教育獲得傑出與豐碩的果實,因此我覺得服務學習應該落實於每個人的生活當中。
 
 
生活中的小幸運   會資系 陳琦
為小學生講課這件事對我而言不算陌生,在廣州做志願者時爲當地務工人員的子女上過英文課,假期時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在珠海做十多天的小老師,算是有些經驗。可讓我意外的是,在臺灣的交換生活中有機會到國小爲孩子們傳播知識,也很感謝我的組員們把這個重要的任務分配給了我。
 
在小組一開始分配任務,組長問我要不要做講師的時候,其實我的內心非常複雜,既希望可以站在我想念很久的講臺上,將我知道的東西分享給小朋友,又擔心自己遠道而來不熟悉當地的教學方式和風格或者說話時的口音讓同學們聽不習慣。猶豫不決的時候,我把自己的想法與組員們分享,他們都說這些不是很大的問題,鼓勵我試試。現在想來,他們的善意就是我的小幸運,因爲他們給予的勇氣,我又一次勇敢的做了自己想做的事。確定任務之後我便開始按照自己的思路備課,從收集內容、製作投影片到思考每一個知識點的表達方式,忙碌中因爲懷著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努力地爲小學生們帶去一些正面的影響,覺得交換生活更多了一份意義,也越準備越有動力。
 
 
隨著時間臨近,小組開始了第一次全組集體排練,大家各司其職,井然有序;又相互配合,注重每一處細節。在吸收大家的建議之後,我對自己的備課內容與教課方式進行了一些比較大的改變,也更瞭解了當地學生們的一些特點。之後老師在全班舉行的試講對我影響頗大,我認真地看了各組講課同學的表達方式,進一步明白了自己講課的缺點:不夠活潑,互動缺乏。下課後自己開始反思之前的講課經歷以及同學老師的建議,對自己的備課稿又進行了修改。小組之後又陸續進行了排練,舍友也成爲了我的學生,還笑稱已經聽到可以直接去國小替我講課了。我的講課稿也在一次次排練中反復修改趨於完善,心情也由最初的緊張不安到淡定自如,最後一次的排練完全脫稿,組員們提出的有關我講課部分的任何問題都可以應對自如。
 
因為充分的準備,真正到國小時課程進展的十分順利,同學們的熱情回應完全打消了我對課堂氣氛可能不太好的擔憂,一節課因爲大家的有問有答變得更加有趣,同學們接受能力、理解能力與好奇心也大大超出了我的意料。課後還有幾個小朋友問我是不是從大陸來,那邊怎麼樣之類的,開心的聊了很久。覺得他們不像孩子,更像是渴望對外界瞭解多一點的天真可愛的朋友。離開小學的時候還有一個弟弟站在樓梯口微笑著朝我們揮手告別,突然感覺之前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回顧這將近一個月的準備,我將其總結爲交換生活中的小幸運,因爲有了小組,我找到了歸屬感;因爲大家朝著同一個目標一起努力,我感到了責任感;因爲彼此的精誠合作,我收穫了友誼。美好的時光遇到正確的人,做著有意義的事,就是幸運。真心地感謝這次活動中的所有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