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萬萬稅 (財稅系許秋桂老師)

財政稅務系四年級的同學們,我們應該將我們所學成果並將與服務社會,故在十幾年前,與國稅局淡水稽徵所連絡搭上了這條線,且因我們表現良好,國稅局三重稽徵所、三重區公所、蘆洲區公所及八里區公所都來請求同學幫忙。部分同學也因服務期間表現良好,於服務結束後(畢業後),被延攬為職務代理人。
 
在5月份報稅服務期間,同學幫忙的工作,包括:一樓指引民眾引導他們到正確的地方查詢所得或是報稅,協助解決基本生活費差額的問題,幫忙行動不便得民眾在一樓報稅。二樓上機服務民眾,幫忙報稅及解決他們免稅額扣除額報稅上的問題等及健保卡的開通作業。
 
以下是同學對服務期間的一些心得;在整整一個月報稅服務期間,同學辛苦了,但也收穫滿滿。
 
第一星期:還沒去租稅服務隊之前一直聽說五月一號第一天報稅的時候一定會超級忙,我剛好第一天就要去幫忙但是心想再怎麼樣也不會到多誇張吧,結果到了當天我剛到國稅局才七點三十分,外面就已經大排長龍要等著報稅了,到了一開門的時候那個人潮就像是搶頭香一樣不斷的湧進申報教室,大家一個接著一個抽號碼牌,人潮仿佛不曾中斷一樣,我才見識到了五月一號勞動節第一天報稅的盛況,老師真的沒有誇大其詞。我第一天就是上機服務民眾,但是我從來沒有接觸過那些系統全部都不會用,所以第一位民眾我就手房腳亂一直問東問西找支援,但是經過國稅局大姐的細心教導後我也越來越上手,基礎的都能自己幫忙做申報,像是扶養親屬、捐贈、醫藥費、身心障礙等等的資料都能自己做,只有遇到財產交易所得的部分我就會需要幫忙,到現在也做了四、五筆了還是沒辦法自己幫民眾申報這個部分,我還有遇到重購自用住宅的部分,算是蠻特別的一次申報經驗。之後也有在樓下做指引的部分,因為有先上過機的經驗,所以比較清楚需要帶甚麼資料才能申報,也比較好跟民眾溝通,樓下也有比較不一樣的工作,像是有試算表確認無誤就可以直接回覆繳退款就好、有很多是只是來調所得資料的、也有比較特別的退稅的、還有外僑申報的部分等等的,我覺得站指引的角色其實需要懂得很多,如果有過申報經驗也更能回答民眾的問題,也可以用簡易的英文指導外籍民眾。我覺得我很喜歡這種的租稅服務隊,不但能增加實務操作經驗,也能更了解稅務的相關知識,還有民眾經過你的幫忙後順利完成他所需要申辦的事項,微笑著跟你說聲謝謝的時候,那種感覺很美好,原來自己也有能力能幫助別人報稅。
 
第二星期:我有報到更多的財產交易所得也能自己處理申報了,從原來要問東問西甚麼都不知道的身分,轉換成可以稍微獨當一面的上機人員,其實蠻有成就感的,我這禮拜的身分也有變成坐在後面的輔導員,幫忙一些比較沒有那麼熟的同學,如果有遇到甚麼不會或是表達不清楚的地方就能及時協助他們,有點被信任的感覺。這禮拜也還是蠻喜歡服務民眾的感覺,能把我所學的應用在實習中,也能藉由實務操作讓我能更了解我們的稅務,也能獲得民眾開心的笑容,讓我一整天心情都不錯。這禮拜也有民眾關心我們是甚麼學校來的,覺得我們很厲害很辛苦,也有遇到很多以前畢業的大學長說他們也是真理的或是淡專的,覺得跟民眾那麼親近的感覺很棒。
 
第三星期:這禮拜遇到財產交易所得的機率超級大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快月底了所以很多財產交易所得,連辦公室的大姐、學長看到我們都說你怎麼又要賣房子。經過了這個禮拜我覺得我在財產交易所得的這方面還是不太行,如果是單純的賣房的部分,不管是要自行列舉必要費用跟成本或是無法自行列舉要用核定契價的部分,我都能自己處理好,但是只要一遇到有買也有賣的部分我就容易卡住很常需要救援,有時候會不懂符不符合重購自用住宅的部分,或是不知道要用成交價還是核定契價來輸入資料,連大姊都覺得我怎麼一直來問財產交易所得。希望我能在財交的這方面更得心應手一點,不要總是要找支援,也希望最後一個禮拜的報稅不要人多到忙不過來。
 
第四星期:幫了很多自行報稅的民眾,有的是自己手寫申報書,有不會的地方就拿來問我們,有的則是自己在家裡下載國稅局的程式,自行申報後拿來國稅局要我們幫忙列印出來,還有就是來申報教室想要使用我們的電腦報稅,我們就在旁邊協助他,我還遇到了很多的外僑,有的會說中文有的只會說英文,我就只能用很簡單的英文跟他們溝通,協助他們順利完成報稅。這幾個禮拜下來我看到了很多熟面孔,駕訓班的同學啦、樓下的鄰居啦、一直來重新申報的民眾啦、很多讀過真理或淡專的學長姐老師啦等等的,經歷了這些洗禮,我覺得學到的不只是報稅這部分的技巧及知識,更多的是一顆服務的心,要懂得謙虛體貼親切一點,讓民眾喜歡我們的服務,最後再離開時給我們一個溫暖的笑容跟我們說一聲謝謝辛苦了,這樣辛苦爆睡一整天都值得了,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能體驗到平常不會體驗到的人事物。我們因為這個實習多了很多實務操作的經驗,也增加了很多在上課時學不到的寶貴經驗,也體會到了各種疑難雜症的稅要如何申報,也體會到了國稅局人員的辛勞,儘管我們還有很多東西還來不及學習到,但是透過這次實習的機會,讓我學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也讓我更喜歡服務民眾,尤其在他們租稅服務隊的時間要結束了,也很感謝老師跟國稅局能讓我們有那麼寶貴的經驗,讓我們能體驗到五月的這報稅的季節是多麼的特別多麼的有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