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傳播歡樂、傳遞愛—與唐寶寶有約 (運資傳吳雪鶯老師)

課程名稱:觀光休閒與運動概論
 
前言
吳念真曾說:「每個小孩都是台灣的未來,力氣不是靠菁英的累積,而是角落中的每一個人出力,台灣才能真正長出力氣來。」。在台灣,平均每1263個新生兒就有1名唐氏兒,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以結合唐氏症者家庭、學者、專家及關心唐氏症者之人士與團體,共同促進醫療、護理、保健、早期療育及職能訓練等專業研究執行與諮詢,進而爭取唐氏症者全生涯照顧的各種權益與福利,並加強預防宣傳,以期協助減輕國家負擔,服務社會。專業課程服務學習活動將服務學習之教學法融入「觀光休閒與運動概論」課程中,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合作,辦理唐氏症兒童帶動唱服務學習活動,培養學生重視唐氏症兒童,關心弱勢、關懷社會、服務他人的精神與生活態度,體會學習中服務、服務中學習之真諦,在服務中發揮自己的專長及提升學校知名度。
 
 
反思心得   運資傳三B 潘怡婷
唐氏症這名詞,最常提到是國中和高中的生物課,聽著老師們講解,雖了解其中意思,但從沒實際接觸交流,有些許陌生。這學期有校外參訪活動,班導申請服務學習,安排前往位於三重的唐氏症基金會,此活動使我充滿好奇心,想一探究竟。
 
透過此次活動,對唐寶寶的印象徹底改變,他們是如此地可愛純真,像小朋友般的逗趣,喜歡唱歌、跳舞及畫畫,宛若一塊海綿,吸收許多知識及技能。才藝表演時,有位男孩自告奮勇上台,現場跳一段PPAP,隨著音樂婆娑起舞,節奏分配得宜,動作整齊劃一,生動不怯場的台風,彷彿一位專業舞者,驚豔全場觀眾,我也深深地受感動。活動進入尾聲,與唐寶寶們為圖片填色,既好玩又有趣,談話過程中像跟弟弟妹妹們互動,本身我很喜歡小朋友,容易和小孩打成一片,相處過程毫無壓力,甚至充滿歡樂,也很欣賞他們心中的那份天真及踏實。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十分貼切,在課外上課,除了學到課本學不到的知識,也能服務大眾,回饋鄉里,增加社會福祉,百利而無一害。謝謝雪鶯教授爭取到此活動,我領悟到許多事,全程陪伴著我及同學們,不顧手受傷開刀,一如往常前往拍照授課,盡心盡力為活動付出,一同為此次活動畫下完美句點,很開心!
 
 
反思心得   運資傳系 陳亮
唐氏症的天使們都非常的可愛,他們雖然在某一些方面跟我們不太一樣,但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很特別的一個才能,有一個非常會畫畫,還有一個非常會跳舞,而且他們有些非常的熱情,願意自己來跟我們互動,讓我覺得很開心。
  
這一次去完唐氏症基金會服務,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棒、非常特別的經驗,我學會如何去跟唐氏症的天使們相處?如何去照顧他們?在過程中我們也可以認識唐氏症其實有很多不同的症狀,要一不童症狀去調整相處的方式,在教他們玩一些遊戲跟教他們跳舞時,看到他們很認真地在學,學得很開心,而且看到她們拿到獎品露出滿足的笑容,內心也感到非常的開心跟滿足。雖然我們只相處短短的一個早上,但心裡非常有感覺,要離開時,心裡有點捨不得這些可愛的天使。他們也都跟我們說下次一定要再來看他們。
 
在準備活動的過程中我們也分成小組去預備,在這準備的中間,我們也學習到了團隊合作跟溝通的重要性。可能會覺得很累,但看到天使的笑容時,我們都覺得這些辛苦是值得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