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統計好好玩之統計工作坊 (財稅系林玉彬老師)

本服務學習活動,設計以學生為主體的統計工作坊,希望透過合作學習的方式,結合實際生活的統計活動,讓學生能自主的透過擬定問題、蒐集資料、分析討論及繪製統計圖表、設計簡報檔的學習歷程,學習統計運用在各生活的應用,進而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此課程主要讓學生學習-如何藉由各項統計圖表及統計觀念的介紹,先讓學生了解資料整理的意義是為了要使資料易於了解,便於做為決策的依據,並清楚各種統計圖表及統計觀念的使用時機及好處,讓學生明瞭如何以適當的圖表及觀念呈現出資料的訊息,並學會各種統計圖表及資訊,再進一步利用財政部統計資訊網,尋找統計在生活上運用的實例,讓學生從網站上的統計資料中,以小組合作的方式,製作成各項統計圖表或相關的議題方式,並嘗試分析圖表所蘊含的意義及成因,再由統計圖表上的資訊預測發展趨勢,最後再透過小學生或同儕的實作的講演互動,加強與同學之間的團對隊合作的契機,以建構雙方互惠及多元學習為基礎之服務學習核心特質,並進而達到本系人際溝通與表達能力及社會關懷與服務能力之核心能力,以達到教學相長之學習成效,及了解統計在生活上的應用。
 
 
服務是一種透過經驗學習的方法,利用服務實作,使學生可以從做中學,學中覺,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亦即主動的學習,而非只是被動的知識接收者,並加強師生之間的互動關係。而學生所提供的服務,給社區機構實質的幫助,並帶給學生正向的成長經驗,促使其繼續投入社會服務工作。本課程以統計學課程為核心,與淡水區文化國小合作。藉由本課程統計觀念的導入、統計圖表及觀念的製作、工作坊的活動設計,同時結合服務學習,帶領小學生的活動參與,引導學生從服務、探索統計概念,並利用政府部門的統計資訊網,收集資料,製作成簡報模式,深化學生對課程內容的深入理解,讓自己的才學擴展並訓練自我溝通表達能力。
 
 
同學的回饋如下:這次的活動是「利用統計和經濟結合日常生活」,讓小朋友能夠從日常生活中學習經濟,並且利用統計圖來加深他們的記憶,來和小朋友講解這些日常生活的知識,是很特別且很有意義的活動,讓他們往後能夠從日常生活中,想到經濟學的奧妙,是很值得的事情。
 
 
從事志工服務十年多的時間,本著志工服務的精神,帶領大學生從事社會服務工作,透過經驗學習的方法,利用服務實作,使學生可以從做中學,學中覺,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亦即透過主動的學習,而非只是被動的知識接收者,並加強師生之間的互動關係。而學生所提供的服務,給彼此實質的幫助,並帶給學生正向的成長經驗,促使其繼續投入社會服務工作,期許彼此將此志業工作,透過善的循環,形成一延長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