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兒童英語教學 (英美系蘇一菁老師)

課程名稱:英語教學與兒童文學:故事與繪本
 
課程簡介:課堂中,我們學習英語繪本構造及圖文閱讀策略、討論繪本導讀流程,並探討如何設計文學延伸活動。每週四中午,我們利用午休時間輔導文化國小五、六年級小朋友英文。除了字母識讀、字彙拼寫與文法句型教學之外,我們將繪本融入課程當中。配合國小英語課程內容,我們挑選與課程主題相關的繪本,並且製作繪本導讀教材,引導小朋友閱讀繪本。透過服務實作,我們應用繪本於英語補救教學課程中,協助小朋友們體驗閱讀英文繪本的樂趣。
 
週四起床的動力   英美四A李詠暄
五年級的昕穎是我輔導的學生。她的學習能力較為緩慢,英文發音對她來說也相當有難度。雖然英文對昕穎來說是一門極具挑戰的科目,但是面對英文,昕穎十分有耐心。我原本擔心我的耐性不好,教學過程中可能會發脾氣,但昕穎一步一步地跟著我的腳步,我一句她一句地複誦我講過的單字和句子,作業也會按時完成。
 
第一次教昕穎時,我被告知她在學習上有一些障礙。其實,昕穎的專注和努力完全補足她先天上的不一樣。不能說那是缺陷,因為昕穎比起其他人更為認真努力。只要有聽不清楚或不了解的地方,昕穎都會再問我一次。遇到困難時,昕穎也會主動尋求我的協助。在閱讀的過程中遇到困難時,我不會第一時間告訴她答案。我會請她自己先想一想,並且教她解決的方法,像是參考書中的插圖、查字典、搜尋網路。因為我和老師不會一直在她身邊,我希望她可以學習自己找答案、自己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能輔導昕穎,我覺得十分幸運,因為我教到一位貼心的孩子。我有幾週生病請假,昕穎都會問我上次為什麼缺席,還會一再確認我下週四上課會不會到。我感受到昕穎除了接受我的輔導方式,也信任、喜歡我這個大姐姐。她讓我期待每週四的到來,也讓我每週四有起床的動力。
 
課程名稱:兒童英語教材教法
課程簡介:課堂中,我們學習如何設計兒童英語課程、討論如何製作與選擇兒童英語教材,並且探討如何應用多元兒童英語教學方法於社團活動之中。我們以環遊世界為課程主題,設計文化國小五年級英語社團課程,並且帶領社團小朋友參與英語闖關活動。五次的社團課中,小朋友學習打包行李、認識飛航違禁品、模擬機場報到與登機流程、到美國過感恩節及製作感恩節大餐、體驗英國霍格華茲魔法學院魔法課程、參與體驗各國如何過新年的闖關遊戲。在五次的社團活動中,我們分組設計課程、製作教材、帶領社團活動及輔導小朋友。應用課堂所學,我們設計國小五年級英語活化課程,並引導小朋友透過參與英語活動及闖關遊戲,認識與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特色,並培養學習英語的興趣。
 
新的自己、新的收穫   英美四A潘冠宇
在服務學習的過程中,我對自己最滿意的部分,是我克服了以往上台緊張的習慣。我也沒有因為在講解遊戲的過程當中有些許不順的部分,就自我消極或逃避。在闖關遊戲的環節當中,我更自願當許多關卡的關主。我覺得這次我的表現比以往的我進步許多。如果還有教學機會的話,我會準備更充足,讓自己更有信心,在台上能更從容不迫。我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如何和小朋友溝通,以及扮演好一位教學者的角色。我體會到教學者可以站在學習者的角度來思考課程教材與教學方式,而不只是一昧地要求學習者接受自己所安排的課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