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玩程式、得成就 (資工系洪麗玲老師)

摘要
透過服務學習的活動一方面提升同學學習的動機和樂趣,一方面協助淡水區的資訊教育推廣,更希望可以推出真理資工在淡水地區的好名聲。
106(1) 以車載隨意網路課程申請與華碩文教合作協助育英國小的程式設計社團
106(2) 以資訊與文藝課程申請協助文化國小的創客社團與科技課程設計示範
106(2) 以專題實務課程申請協助天生國小的資訊教師設計資訊課程教材
 
(育英國小成果發表後的大合照)
 
緣起
以往的服務學習很少嘗試帶狀的系列活動,一來怕同學工作量太大吃不消,二來一整學期的責任還真的很重大,在106學年度上學期應華碩文教基金會的邀請,合力接下了育英國小的程式設計社團的活動,從此展開了真理資工系對淡水區資訊教育推廣的使命。
 
過程
在育英國小服務的過程因為需要每週備課真的很辛苦,但因為除了我們還有活碩工程師的參與與配合,也給了同學們很大的鼓舞與動力,因為不想在別人面前失了面子,每位同學都是卯足了勁在準備教材和教學演練,為了教學要豐富、活潑、有趣,同學不但提前熟悉了正在學習的Arduino與電路,更接觸了之前從沒碰過的3D列印技術。為了進行服務同學們更額外學到了好多可能相關但原本沒有機會嘗試和學習的新事務,透過每週的陪伴,同學們與學童間也建立了很強的信賴連結,在學期結束前的成果發表時學童們紛紛不捨的問大哥哥大姊姊們”下學期再來帶我們嗎?”。但在學期末前我們已經過多次的檢討會議,當時已決議我們的資訊教育推廣形式需要再做調整,因此還是忍痛跟他們告別。
 
(育英國小活動中學童最愛的有獎徵答)
 
在參加過帶學童的課程活動後對於教材的設計有了進一步的想法,也體悟到若要深耕淡水地區的資訊教育只在教學童似乎還不夠,若可以協助老師學習資訊教育的教學,對學生的資訊知識學習應該更有幫助,因為老師可以陪伴他們的時間更長,可以教到的學童也一定更多,因此轉而協助教師設計課程與準備教材。
 
天生國小的教師對資訊教育具有一定熱忱,但希望能讓資訊教材更有吸引力,教師們希望能以更有趣的方式進行scratch的教學,因此我們的工作是設計有趣的遊戲程式,藉由遊戲的趣味性提升學童們對課程內容的興趣。所設計的遊戲搭配老師的課程進度再做切割和調整的工作。除了天生國小scratch遊戲教材的設計,同時我們也協助文化國小的創客社團活動,並設計數組Microbits和Arduino的實作教學示範,示範教學時除了資訊教師還有其他科目的老師也一同參與,期望資訊科技教育不是只有在資訊課程,更應該要推廣到其他的課程,一方面增加其他課程的趣味變化、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學童了解資訊科技在各領域同樣可以達到許多的應用。
 
收穫
同學在一次次的學習中努力並迅速的成長,從面對學生到面對老師,每次的表現都讓服務端對我們的同學驚豔和讚不絕口,為了要推廣資訊教育所學得到的3D列印技術也變成我們對外辦理活動時的招牌之一,到目前為止已辦理了兩次3D列印的體驗活動,對象分別為淡水國中與忠山國小的學生。除了同學的收穫,成功達到推廣真理大學和資工系也算是我們的最大收穫。
 
(與天生國小教務主任討論教案)
 
學生的感想
1. 這次不只小朋友學習,對我來說也是一次很大的學習機會,3D列印也是新的東西,雖然學起來很累,但當做出自己的成品時,那種喜悅是無法代替的。
2. 我們不僅是去國小做服務,事前要做很多的培訓、三方之間的溝通以及設計教材,我覺得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設計教材是以前從來沒有做過的事,因為不能單一方面的去做,也必須了解小朋友的情況,也要想好之後可能會發生的各種情況,做好應變措施,並不斷修改它,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3. 在跟老師們討論教材過後便意識到,除了小朋友會喜歡我們所做的小遊戲以外,激起老師們的信心也是相當重要的。
4. 之前都是在台下聽老師上課,從來沒想過備課是那麼辛苦的事,要考慮很多東西,學生的程度、課程的節奏等等,這次的服務讓我好好體驗到老師平常的感受
5. 之前沒想過的點是:教材也需要依照每個學校他們學生的吸收情況適度的調整教材,但在這次的活動之中,我也了解到其重要性,要如何適度的更改教材,讓他們的學生比較有機會可以學到最精華的內容。
6. 原來寫一個能讓大家都能看懂的教材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不僅要經過不斷的開會調整,還要想辦法以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用什麼方法才能好理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