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大膽小 vs 人小鬼大 (音應系林昭成老師)

帶領音應系的學生們去幼兒園從事服務學習活動已有八年之久,期待能透過音樂帶給幼兒知識與歡樂,也期待我們的學生能從服務中學習到在課堂上無法傳授給大家的教學經驗。
對於第一次教幼童的大學生來說,緊張的心情是可想而知。對於第一次遇到大學生老師的幼童來說,雀躍的心情卻是溢於言表。於是,故事就這麼展開了。
 
音應四A 林芳羽
5/25(五),我們到了台北市立大學附小附幼服務學習。
在去幼兒園之前,我們上課彩排了兩次,在課後也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一開始真的蠻「不知所措」,心想怎麼樣才能生出一個全新的教案流程,經過組員們的討論,排演後的修改,老師也給我們許多建議,讓我們能夠完成這個教案,在還沒上課彩排之前,一直很擔心會不會全數被退回然後要重新開始。第一次彩排,只有修改一些內容,但我們知道教案時間遠遠不足。在那之後我們一直討論、排練、計時,就是想要有個完整、時間又剛好的流程;第二次彩排,也就是總彩排,除了大合奏的部分還有一些曲子被修改比較多以外,其他都還蠻順利的。在總彩排之後,我們又留下來細項的合奏了很多次,讓我更不緊張隔日去幼兒園的教學活動。
 
去幼兒園的當日,天氣非常的炎熱,我們又穿一身黑,心情有點煩躁,但當我們踏入幼兒園,看到很多小朋友,可愛的小桌椅,可愛的小籃球場後,心情總算好些了。在課堂之前,我們又做了些口頭複習,好讓等一下的課程更順利。
在我們的服務過程中,大致上都很順利,小朋友們也都很熱絡,場面一點也不尷尬,但到了第二個活動時,小朋友的秩序開始失控,要一直喊安靜口號,小朋友才肯停下打鬧,雖然組員和老師都以為我動怒了,但其實我只是喊比較大聲而已,因為我其實很喜歡小朋友,所以沒那麼容易生氣,但經過這件事後,如果下次有這種活動,也應避免類似的情形發生,我們應設計適合小朋友玩的教案活動,任何有可能有激烈的肢體上的觸碰都該避免,以免失控的場面再度發生。
 
 
音應四A 廖德媛
很高興這次能夠有機會實地去到幼兒園服務與學習,帶領小朋友們上一堂音樂課。在這次的服務與學習的機會中,我們做了很多事前的課程準備,在過程中也被老師修改及調整了許多地方,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去操練自己,在這當中也學到了很多。首先要面臨的問題就是要將自己從一個大人的眼光放低到與孩子們同高,試著用他們的角度看世界,畢竟年紀其實已經相差了不少,要如何使用適當的遊戲、情境、道具來讓孩子們能夠進入音樂的世界對我們來說真是一大挑戰。但我想能夠用這種方式和年幼的孩子們連結,是於我們有益的。
 
在前往幼兒園的當天,一踏進校門頓時就覺得仿佛來到了小人國,覺得又可愛又懷念,接觸到孩子們時更是覺得整個氛圍和平時在課堂上演練相當不一樣,少了幾分尷尬、多了幾分笑容,原本有的緊張感也都消失了。唯一遺憾的是準備的東西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並不能全部呈現出來,但也因為這樣的經驗我認為時間控制是我們接下來可以去注意和進步的地方。另外就是機動性,在這樣的臨時狀況中我發現我們也許是因為缺乏經驗,在時間不夠的狀況下我們要如何將課程的重點呈現給孩子們也是非常值得思考的問題,也幸虧有老師在場,能夠迅速地幫助我們做決斷,讓課程順利進行到終點。謝謝老師提供我們這麼棒的機會,再多的演練都比不上實際操作的經驗重要,也因為這樣的經驗我們才能夠看到真正需要進步的地方,有了第一次這樣的經驗,相信未來再次身處一樣的情景的時候,能夠突破更多的自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