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社區關懷到廣西瑤族偏鄉校舍服務(人資系李沿儒老師)

真理大學師生前仆後繼地在海外服務的腳步,在這幾年來已經從中國廣西瑤族的偏鄉校舍、前進到蒙古、越南、泰國、菲律賓、緬甸、印尼等地方。校內志工團隊的正式成立,可以追朔到2009年時校內師生在演講活動中,舉辦讀書會的討論。透過「雲門舞集流浪者」來演講,演講者楊蕙慈小姐引起許多學生心裡的悸動。也許是因為「流浪」兩個字聽起來很灑脫,又或許是因為「志工服務」代表了一種生命的探索。
 
 
「海外服務」對於多數同學依然是遙遠的概念,在青春可以隨時恣意揮灑的時刻,如何靜下心來用專業去探索這個世界,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講者楊蕙慈小姐認為在世界各地的角落,充滿了需要服務的角落,也放大了我們生命的意義,大到我們看清楚自己的軟弱與堅強,然後再重新出發。
 
 
海外服務工作的推動主要是由擔任系所主任的王柳鋐老師和志工團隊先驅的紀宗衡老師為核心人物,學校的教務處、學務處和通識中心在不同的主管更迭中給予不同的協助。真理大學的海外志工大致上是以校友和外界的捐款為主,從2009年開始到2018年的十年間有超過20團的海外志工。
 
 
廣西瑤族偏鄉校舍服務是眾多團隊中,服務前後長達十年。中間曾經因為學校主管和系所更換,許多的理念和行政需要重新溝通、團隊需要長期養成而中斷。在長達十年的八次服務工作中,我們針對當地學校校長的需求和愛心家園小朋友的特性,設計並實行一系列的師資培訓,像是基礎的文書處理、簡單的攝影架構教學、美工軟體應用及綠色校園技術。校長希望我們能針對該校的現況,帶領小朋友進行比當地學校更進一步的學習。這次我們帶來以布袋戲為主軸的服務企劃,透過布袋戲來完成3D、光雕和程式設計等教學活動。
 
 
廣西瑤族地區的學校座落在廣西大化綿綿山峰之間,在喀斯特地形下,由於受侵蝕和溶蝕的作用,使得山間的生活難以透過農業發展而溫飽。當地人形容是地無三里平,形成山嶺縱橫的情況,使得大規模的產業發展受到限制,當地人口大量外流打工,小朋友在社區中常常是祖孫在家、沒有年輕人的鄉間景色。愛心家園的班愛花深入到七里弄貧脊的山間,將居住在半山腰小工寮里的孤兒小孩帶到距離大化市區不遠的龍萬里。這裡的愛心家園是台灣和香港的年輕女孩,用50元和100元的小額募款所建立。楊蕙慈小姐和朋友親自到這裡來監工,擔任學校創始時的英文老師。在這之前,創辦人班愛花老師則是將小朋友安置在自己家中,透過種植玉米到縣城賣出,溫飽這些沒有退路的小孩。真理大學來到這裡雖然沒有豪華的生活環境,師生在疊疊山城中,身心都受到小朋友天真、快樂的態度感染而變得開朗。班愛花老師拉著拖車、守著一群孤兒和父母離鄉的小孩,就這樣過了二十個年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