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真理大學推動南向學習,走近越南咖啡產地(人資系李沿儒老師)

南向學習主要是配合國際志工活動所衍生的實習性質,本計畫推動時先後經過學校不同單位的合作,原先的簽約單位為兩個活耀的藝文組織,後來因為暑假期間有許多海外大型的展演時程而無法配合。本次推動的主題是採訪議題是報導越南經濟起飛中的有機農業與食農教育、瞭解越南咖啡成為全世界重要產地背後的勞動議題(特別是少數民族和弱勢族群)、翻轉越南咖啡文化的偏見。  
 
咖啡在過去十年來在亞洲的消費以飛快的速度成長,台灣的咖啡館與創新品牌如雨後春筍地在街頭巷尾林立,卻很少有人能夠深入咖啡產地了解生產與勞動議題。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透過深耕計畫前進越南,與台灣創業團隊「西貢人客」雲端嚮導平台的程翰亭合作拜訪六組小農團隊,深入到越南咖啡產地規劃海外實習與志願服務等方式深度地體驗越南從產地到精品咖啡的發展。
 
 
越南從法國殖民時期深植一般民眾的咖啡文化,可以從大街小巷幾十公尺就可以看到的小攤販看到越南人對於喝咖啡的熱愛。真理大學團隊拜訪了台灣精品咖啡創業團隊KOKE KAFFE創辦人MOSER、越南在地的霍族咖啡農場、頻頻獲獎的精品咖啡師團隊The Yellow Coffee、The Married Beans、保留越南原住民文化的Cu Lan Village、公平貿易的友善咖啡小農、越南咖啡公寓等不同單位。越南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咖啡的單價可以從10幾元到星巴克與國際同價位的百元咖啡同時並存。真理大學團隊進一步地進入到阿拉比卡咖啡豆產地,關心越南在經濟發展中的公民貿易、友善耕作與小農勞動議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