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觀光數位 I Ready

馬克杯製作活動
今天我們來到平溪國中的數位學習中心,協助平溪在地的長輩們製作創意馬克杯的活動,製作的內容主要是將長輩們挑選出喜歡的照片,利用Photoshop修邊,並且製成跟馬克杯一樣的大小後即可列印,並且轉印上去。
 
活動一開始張老師講解著如何使用Photoshop去背、調整位置以及如何使用Photoshop內建的「圖層遮色片」,長輩們在張老師講解時就迫不及待的想趕快動手製作,但有一位阿姨卻拿以自己的筆記本認真的寫著老師講解的步驟,非常的認真。張老師講解完後,志工跟長輩一對一的教學,長輩們在手機中找片製作時,都非常的認真,並且一直詢問我們的意見,感覺我們跟長輩的關係又更接近了!挑選完照片後就是Photoshop的操作,雖然Photoshop這個程式對長輩們不陌生,因為之前的課程他們都有操作過,但有長輩反映很久沒有用,他都忘記怎麼使用了!於是我們志工就再一一的教長輩如何操作,長輩學完後也將步驟一一的寫入自己的筆記本裡。
 
(志工一對一教學志工操作)
 
每位長輩在志工的用心教學下完成了自己獨一無二的馬克杯圖案後,就是將這些圖案列印在特殊的墨水以及紙張後,經過馬克杯專用的轉印機後,就完成了!長輩們對於自己的作品都非常滿意。欣賞彼此做出來的成品,也跟彼此分享自己製作出來的成品,我們看到長輩們拿到自己的成品後都非常的開心,也覺得非常的開心。
 
銀色奇肌
今天又是身為志工的我出團的日子,比較不一樣的是這次不是像往常一樣到平溪國中服務,而是到一個名叫安養堂的地方陪伴老人們一起做活動。
 
(伸展前的暖身,以防運動傷害)
 
第一次為了出團這麼早就為了能搭上第一班的捷運接著繼續趕著搭火車好讓老人們不要等我們太久,雖然路途陌生險些迷路且還下了大雨,但經過大家的合作與配合還是在時間上準時的與老人們見面。
活動主要就是陪老人們做運動,由專業的老師帶著我們完成每一個動作,正確的姿勢可以讓身體肌肉真正練到,還可以矯正體態,有些動作特別需要力氣,就在我有點吃力的想要完成時發現有些老人們輕鬆的完成了,簡直薑還是老的辣!等大家都運動的差不多時豐盛的午餐有準備好了,準備讓大家好好補充身體的營養,最後大家一起照了大合照來結束今天。
 
3D列印實作課程
這次的課程又是3D列印課程,但是跟去年的課程相比,內容較不同及有趣,去年的課程有運用3D掃描器掃描個人頭像,還有自己使用程式,以滑鼠一步一步捏造出喜歡的造型,但是大家都是新手,捏出的造型各式各樣,每個看起來都奇特的逗趣。
 
(利用印出來的剪紙作染色動作)
 
而今天則有相關專業的兩位老師,熱情的帶領志工與鄉親們,先是介紹許多特別的3D列印模型,有的列印時間可能需要花到一整天,看似非常麻煩及費時,不過跟外面其它的飾品相比,實際上是省下相當多的人力及時間成本,可知3D列印是非常神奇又快速的技術。
 
接著我們從網站中,挑選自己喜歡的現成免費模型,再來就是等待之後漫長的列印成果,相信下次見面或是成果展時,將會有許多精緻又特別的模型。
 
用餐後,我們拿著老師上午發的尼龍剪紙開新的染色,大家發揮創意,將他們一一染色,甚至可以染出七彩的感覺,非常厲害。最後大家拿著染好的成品滿意地拍大合照,用大家的笑容結束今天的課程。
 
(大家一同努力製作剪紙染色)
 
瀏覽數: